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五―― 钢桥疲劳机理与剩余寿命评估技术
发布时间:【2012-10-15】
    针对钢桥疲劳机理、抗疲劳设计方法、疲劳剩余寿命评估和维护技术等关键问题,采用观测、监测、试验、统计等手段,建立了既有钢桥剩余寿命和使用安全的确定性与概率性评估理论方法体系,并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成果创新性贡献:①通过疲劳试验研究,确定了正交异性钢桥面板、腹板间隙、铆接接头、高性能钢接头的疲劳强度,深入研究了钢桥疲劳可靠性设计理论与方法,为完善有关规范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支撑;②提出了适应中国道路交通荷载状况的疲劳车模型;③率先开展了基于智能压电漆和AE传感器技术的钢桥疲劳裂纹监测方法研究,实现了钢桥疲劳损伤的快速识别;④基于铆接和栓焊钢桥疲劳失效机理,建立了既有钢桥剩余寿命和使用安全的确定性与概率性评估理论方法体系,并首次将结构系统疲劳可靠度理论应用于既有钢桥疲劳可靠性评估;⑤考虑疲劳裂纹检测信息的随机性,提出了钢桥疲劳可靠度更新评估模型与方法;⑥基于钢桥疲劳剩余寿命与使用安全评估结果,提出了检测间隔、维修策略,制定方法。
    成果被纳入《公路钢结构桥梁设计规范》、《公路工程可靠性统一标准》、《钢-混凝土组合桥梁设计与施工细则》。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40余篇论文被EI、ISTP收录,SCI收录2篇。
    项目研究成果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已推广应用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兰州黄河铁桥、京九线赣江桥、上海外白渡桥等十余座老龄与现代钢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提升我国钢桥设计与维护管理水平,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闭本页
 
旧桥检测与加固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长安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邮编:710064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
Copyright © 2008-2011 chd.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