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二――公路桥梁车桥耦合动力性能评价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2-10-15】
    针对移动车辆-桥梁系统相互作用的强迫振动现象,设计了低通Butterworth 滤波器对实测动位移响应的动力部分进行滤除而保留了静力极值,提出了基于模型修正的正常交通荷载下桥梁动力性能评价方法,开发了车桥耦合响应评估综合系统。
    成果创新性贡献:①基于优化算法及参数灵敏度分析方法,建立了包含不同静动力信息的目标函数,实现了桥梁静动力模型修正技术。②提出了基于有限元模型修正的交通荷载作用下桥梁动力性能评价方法。③设计了低通Butterworth 滤波器对实测动位移响应的动力部分进行滤除而保留了静力极值④建立实测的频率和冲击系数之间的关系,提出桥梁在不同横向联结方式下的各片梁的动响应谱。
    成果被纳入《公路桥梁承载能力检测评定规程》,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6篇,EI收录19篇。
获2011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研究给桥梁的定期检查和养护维护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无论从桥梁结构安全性、行车使用安全性看,还是从乘车人员心理角度考虑,交通荷载作用下桥梁动力性能评价及应用研究具有广泛的社会经济效益。
关闭本页
 
旧桥检测与加固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长安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邮编:710064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
Copyright © 2008-2011 chd.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