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我校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首次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12-31】

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由我校王春生教授主持、段兰博士、王茜博士、罗晓瑜博士、任更锋副教授等参与完成的复杂荷载与环境下钢桥抗疲劳设计和维护关键技术荣获2017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该项目由长安大学主持,西安公路研究院、同济大学、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浙江大学参与合作完成,是我校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首次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项目针对钢桥抗疲劳设计和维护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通过自主创新和实践,对复杂荷载与环境下钢桥抗疲劳设计方法和性能提升技术开展了20余年的长期、深入的研究,解决了多项世界性桥梁技术难题:提出了钢桥疲劳车辆荷载模型,填补了我国公路钢桥设计规范中无疲劳荷载模型的空白;建立了系统的钢桥疲劳性能、抗疲劳设计方法和疲劳性能提升技术的研究方法,首次研发了钢桥足尺疲劳试验装置和加载系统;构建了钢桥疲劳可靠性设计方法,提出了提升钢桥面板、钢梁面外变形疲劳细节疲劳性能的构造设计措施,研发了可减少疲劳细节的管翼缘组合梁,提出了钢桥疲劳损伤冷加固技术。项目研究发表论文59篇,出版专著4部,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研究成果纳入国家交通行业技术标准2部、地方标准2部。项目成果在杭州湾跨海大桥、香港青马大桥、上海市外白渡桥等多个重大工程及历史文化桥梁中进行了成功应用,突破了制约钢桥发展的设计与维护技术难题,为提升钢桥抗疲劳性能、合理延长疲劳使用寿命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升了国内外钢桥抗疲劳设计与维护技术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经中国公路学会组织的专家会评价,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奖项的取得肯定了我校在桥梁工程领域的创新研究成果,提升了我校桥梁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将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姚以亮   审核:黄平明   网络编辑:赵育

关闭本页
 
旧桥检测与加固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长安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邮编:710064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
Copyright © 2008-2011 chd.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