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代表性研究成果之一――桥梁结构状态及安全性评估关键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8-10-15】
1、成果概述
    项目基于长大跨桥梁具有投资大、工作环境恶劣、服役周期长、灾变后果严重等特点,针对传统的桥梁维护管理手段单一、自动化和科学化程度低,亟需在理论和实践上得到突破的现状。项目研究团队历时十年,攻克了长大跨桥梁状态评估中的若干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形成了长大跨桥梁结构健康监(检)测关键技术与系统、长大跨桥梁风特性及风致抖振的精细化分析方法、长大跨桥梁疲劳损伤演化模型与多尺度分析方法、长大跨桥梁的时变可靠度评估方法等创新成果。
2、成果创新
    该项目的主要创新包括:面向大型钢桥疲劳剩余寿命和使用安全评估,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提出了钢桥疲劳荷载模型随机模拟方法、疲劳应力与疲劳损伤监测方法,建立了基于疲劳累积损伤理论和断裂力学的钢桥疲劳剩余寿命评估模型与方法;基于概率断裂力学理论,提出了钢桥构件和结构系统概率疲劳剩余寿命评估模型与方法;应用贝叶斯理论,建立了钢桥构件疲劳剩余寿命的更新评估模型与方法。
3、成果水平
    研究过程共发表SCI、EI高水平学术论文14篇,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成果《长大跨桥梁结构状态评估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与混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应用》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混凝土梁式桥损伤评估与安全评价技术研究》获2013年中国公路学会一等奖;《在役公路桥梁安全评估方法及其可靠度研究》获2015年中国公路学会二等奖。
4、成果应用
    研究团队将上述研究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虎门大桥、润扬大桥、苏通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等十余座具有世界影响的大跨桥梁,以及国家级文物桥梁―兰州黄河铁桥,创造直接、间接经济效益10余亿元,为确保长大跨桥梁的安全、耐久和科学化的养护管理提供了先进理论与系列技术。相关成果被引入2部国家行业标准。
关闭本页
 
旧桥检测与加固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长安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西安南二环中段 邮编:710064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
Copyright © 2008-2011 chd.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